今天算是我一生中第一個大公司的面試....
早上一大早就起床打理了....
華碩的總公司在關渡...真的有夠給他遠的啦...
想說搭公車去就好....
於是就去給他等那很難等的606到劍潭轉車....
果然....20分過去才等到車....全身都已經是汗了....
到了劍潭後發現...唯一到那的公車例假日停駛....
很好很好....所剩的時間不多了....
只好趕快去走去劍潭捷運站坐捷運....
早知道就直接在中山站做就好浪費了我太多時間....
Anyway....好像不是重點....
到了那邊的第一個感覺....
好偏僻也好遠喔....
但是環境清幽辦公室也漂漂亮亮的說....
今天面試的人好多喔....
大概快70-80人吧....
每個人都標準上班族服裝打扮....
男的襯衫西裝領帶女的就套裝....
這時我的感覺....我好嫩ㄛ....
每個人給我的感覺好像都很厲害說....
果然事後發現大家都有來頭....
今天共有3各職務招考....
北區國內業務,歐洲線業務,伺服器業務....
我是比較想應徵歐洲線業務....
但是當初通知我是國內業務....
所以我只好到國內業務報到....
但是工作人員說第一階段考完主管會做考量而調整....
所以這表示我可能還有機會說....
好啦....填一填資料並四處看看....
因為我自己寫很快就偷偷瞄了一下旁邊的先生....
達拉斯大學研究所碩士畢業....
後面不時傳來...法國,美國...etc留學生的對談....
看來大家的條件都這麼強....
我的美國MBA頓時感覺沒啥價值....
不過至少也是我的入門資格囉....
大公司果然不同....
接下來資料收集....
啥....自製履歷....那是啥...我怎麼不知....
挖你勒....104上面都有幹麻還浪費時間自製....
而且自製還不就是把資料全部copy到另一種格式....
換湯不換藥嘛....
但是感覺好像每個人都有準備勒....
最恐怖的後面又傳來...如果我做了一本書是不是整本交出去...
挖你勒....你寫故事喔....還整本勒....
有夠恐怖....看來我真的很菜....
挖你勒....算了....我有我個人的風格...
我堅持用104的就好....(感覺是安慰自己....)
第一階段性向測驗90題15分鐘的測驗....
蠻好玩的....一題兩各選項....
有時候兩各選項可能都不太像自己說....
EX A:我容易疲倦 B:我很衝動....
挖你勒....好像選哪各都不對....但是一定要選....
那就選疲倦好了.....(我明明就是過動兒.....)
反正蠻好玩的啦....
一開始工作人員有解釋一下每題的選項不一定是A or B 有可能是E or F....
所以作答時要注意....
但是15分鐘過去了竟然還是有人只用A or B作答....
挖你勒....大哥大姊們你們會不會太粗心了.....
anyway....接下來就是邏輯測驗....
一樣15分鐘只有20題...
沒啥特別的....
再來就是比較專業的英文測驗啦....
先給我門資料看一下....
ASUS的網卡和分享器的評比和測試資料....
題目是有天你接到國外客戶對我們新產品的詢問時你要怎麼回信....
恩......好問題.......
要怎麼寫勒.....
30分鐘150字的信應該不難啊....
隔壁的老兄開始寫了....都不用凝稿....
厲害....想了一下開始把手上資料抄一抄....
過沒幾分鐘隔壁的老兄竟然寫完了.....
挖你勒你會不會太快了點.....
結果我就一直亂寫亂掰直到時間結束...
感想....寫的好爛....哈哈....
放飯時間到了....不知不覺到了中午....
工作人員叫我們吃飯時順便聯絡感情....
因為通過後下午要做分組做case study....
到了員工餐廳...哇塞....真棒.....
感覺好像自助餐一樣....
anyway....拿了便當找個位子坐了下來....
陸陸續續有人在我旁邊坐了下來....
本來想說大家可能會聊一下....
結果我這桌這麼安靜.....挖勒....
那....我還是吃我的飯好了....
本來想說吃吃聽完結果就可以閃人了...
畢竟總覺得我英文寫的很爛....
Case Study感覺好像很複雜....
而且大家都好厲害的感覺....
再加上跟我找工作理念不符合....
錢多事少離家近.....
他離我家太遠啦.....
這時候公佈結果啦....
我東西都收好準備閃了說....
竟然全部晉級到第二階段....
挖你勒....你摃啥....
我不能閃喔....(我好像應該要高興才對吧....=.=)
那....那....留下來吧....
這時候就因職務不同而分開了....
歐洲線業務的到不同的會議室去了....
其中竟然有一個人因主管評判適合歐洲線而轉去那組....
這又代表啥勒....主管認為我不適合歐洲線....
唉....信心大挫.....算啦....畢竟大家實力都很強....
我晉級了就要偷笑啦...
國內業務大概剩下19人...
分四組作討論....
題目是ASUS S6 NB的Marketing Plan(4P +1S)....
Product, Price, Place, Promotion, and Service.....
這款是ASUS做新用手工打造的皮革電腦....
每組在一個小時議室討論一個小時並做POWERPOINT....
一個小時候要Present給主管看....
我這組五人....大家稍微介紹一下馬上開始上工....
時間畢竟不多....一人負責做簡報....
我跟其他3人就開始在白板上討論起來....
感覺好像回到以前Marketing課上小組討論一樣....
過程中....工作人員有時會進來看一下做評比....
而當我的觀點被組員認同後我的信心也就跟著找了回來....
恩....你們人真好....哈哈....
反正大家討論的口沫橫飛似的....
最後草草分配了一下大家要講的部份....
就等著Present吧....
面試的有5人....
最大那個是華碩亞太區總經理跟台灣區業務部總經理....
挖勒....來頭好大喔....
在場的還有副理跟專案經理...
一人3分鐘....3分鐘一到就必須停止....被叫到的就上去....
Present題目(4p+1s)是他指定....
所以呢....並不是照我們原訂計畫分派的講....
有點緊張說....幸好我不是第一個....
可以做各心態上的調適....
我先做一下產品的解說好了....
這款S6主打高階層的消費人士....
走的是時尚風格....
所以價錢定位上也比較高點....
其實這presentation蠻好玩的....
看到大家present我覺得我從每個人身上都學到了一些東西....
當中也有很好笑的....
有位女士針對Promotion作解說....
主管問他心目中的代言人是誰....
這位女士之前是當華碩賣場的工讀生...
感覺好像應屆畢業生....(跟我一樣菜....)
她很天真的說金城武....
其實也不是不好....但是金城武已經有幫Sony代言了....
對於品牌代言....就算你挖角過來也不適合....
容易造成混淆.....(主管說的....)
主管就問他金城武已經幫別間代言了是否該換....
主管都這麼說了那大姐竟然還堅持要用他.....
(你會不會太愛金城武啦....)
關於這問題....我心目中的代言人是嚴凱泰....
而那總經理心目中的理想代言人也是嚴凱泰....
哈哈....想不到英雄所見略同啊....
(自己偷偷往臉上貼金....)
不過聽他說後我發現我的思考模式並沒走錯....
還有一位大哥講完後主管就說....
看你有留學背景請用英文解說一次....
挖勒...頓時嚇了一跳....
來這招....害我超緊張的....
趕快在心中想一下換作是我自己該如何說....
至於那位仁兄....講的普通但是感覺出來非常的緊張....
接下來換我啦....要死....我的題目是Price....
有準備...但是緊張到上台後腦筋變空白....
雖然我說的很流暢啦....但是呢....
我可以肯定大家大概有聽沒有懂....
因為我自己都不知道我在講啥....
講完後我還再台上等一會想說主管會問我問題....
挖你勒...竟然沒有....小小尷尬一下....
(有夠丟臉的....看來我講的很爛....)
不過也不用難過啦.....
因為我聽完大家後發現大部分的人口才都好好....
明明沒啥東西可講還是可以講的天花亂墜似的....
就好像購物頻道的人或者是股票名嘴張老師那樣.....
果然適合做業務....
這方面我還是缺乏經驗....口才真的有待加強....
而主管在結束後也把他個人經驗和這產品的策略解說一翻....
還有這次面試的評分重點....
畢竟每個人的經驗背景不同....
並不是在台上說的好就可錄取....
服裝啦儀容啦台風啦等等之勒的考量....
這次總共錄取5人....
聽到這數字就可知我一定是被淘汰的....
畢竟比我厲害的人好多....
果然.....其中一人是我們這組的組員....
他真的很厲害....來頭也不小....
誠品西門店的商場事業部組長....
我想其他人來頭也一定不小....
幾各我看起來跟我一樣菜的果然也都沒上....
(挖你勒白忙一場.....為啥不第一階段就把我淘汰掉勒....)
Anyway....歷練不夠....經驗不夠.....
不管怎樣....自己的缺點自己知.....
反正就是要多多加強囉....
而這次的面試也讓我學到所多的東西....
是各蠻不錯的回憶....
也是各不錯的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iao Tommy 的頭像
    Liao Tommy

    Liao Tommy的部落格

    Liao To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